close

阿東吃副食品也吃好幾個月了,從一開始的一兩口吃到現在是一碗飯碗的青菜+一塊雞腿肉的食量,每次我們在外面吃飯的時候其他媽媽看到都會驚呼說「他把這個全部吃完???」,我都很不好意思的說「嘿嘿,對阿」

一開始是大概四個多月的時候,plunket nurse跟我說要開始給他吃東西囉,不然鐵質會不夠blah blah blah,所以即使我想要再等一下六個月在給他吃,也被恐嚇的好像我不給他吃食物他就會長不大這樣!一開始要弄副食品的時候,因為我的食譜書都是台灣買的,然後加上大家都說要從"粥"開始吃,所以我即使沒有大同電鍋也是硬著頭皮煮,然後再用食物調理棒打碎給他吃,沒想到他非常的不捧場,吃兩口就跟我翻桌,那時候還沒買餐椅,只好把它放在沙發上餵,每次都要他老爸抓著然後我才餵,搞的天翻地覆我也不知道為了什麼

後來回去打預防針的時候我順便問了醫生,醫生一語道破的說「他準備好了就會吃了,你現在硬塞也沒有用」

對阿,他老杯老木都是貪吃鬼,沒道理我兒子不愛吃,而且加上他從出生那一刻就是個貪吃鬼,Mr. Can't wait,哪有可能不愛吃東西,一定是他還沒搞清楚!而且我也不想要每次餵飯都跟打仗一樣,以後等他會走豈不是要把他五花大綁在椅子上用灌食的嗎(真的要走到那步也太扯),再加上阿東真的是一個很倔強固執的寶包,雖然平常他沒什麼脾氣,可是當他不要的時候就是不要,要的時候就馬上要,還好這情況不太多,所以我也是想說慢慢的跟他講慢慢教,不要求他馬上改掉,但這是另一個教養問題了,今天要講的是假奔這件事,總而言之,我不想讓他覺得吃飯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鐵質低,那我也沒辦法阿,反正又不是低到會生病,醫生說他沒問題我幹嘛自己覺得他有阿

於是就這樣我也就繼續餵母奶,一直到他大概五個多月,突然開始對我們的時候非常非常有興趣,之前只是會一直看而已,現在會伸手抓,你餵他他會吃,這時候我想ㄍㄟ西也都買好了,他看起來也準備好了,那我們就再來試試吧!

於是就從一點點的蘋果泥(大家都這樣)、其他水果泥、蔬菜泥開始餵,他大概兩個禮拜後就有一餐180ml的實力,然後也吃的很開心,從這時候開始我就讓他照三餐吃,把時間定下來,這樣我也不會忘記,他也可以習慣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

中間又遇上了一段鬼打牆的日子他什麼都不願意吃,連最愛的酪梨+水梨泥也不吃,我也是問了醫生後醫生只給我「他是個有個性的寶寶」這樣的答案,說他看起來很開心很健康,如果他平日都沒有什麼問題只是不吃,那可能也只是他自己在調適,不用理他,果然是紐西蘭阿,養孩子跟養牛羊一樣非常的free range

然後一回來吃飯後,他就進化到現在可以大口大口吃完一整碗的食量了。

至於食物的種類,我倒是沒有特別在意,大概看過一下他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到現在因為已經九個月大了我想應該沒差了就隨便餵,只有高過敏的東西不敢給他,像是柑桔類、蜂蜜、蛋白(但因為太麻煩所以我乾脆都沒特別弄蛋黃給他吃,一方面也是怕他噎到)、花生堅果等等,現在有時候去Cafe的時候提姆點了muffin也會一直餵他,他也是吃的很高興我就算了

食物的大小,我也是沒有怎麼特別注意,(到底是個什麼媽媽阿,有注意的事嗎?)他雖然到昨天才長了牙還一次長兩顆,可是我很早就沒再打食物泥了,大概只打了不到一個月吧,因為他那時就開始有咀嚼這個動作,然後因為食物泥呼嚕呼嚕就吞下去了沒有成就感他就會生氣,所以我會給他像是花椰菜這種蔬菜,就是煮好以後直接湯匙剁剁就會碎的,然後讓他自己咬,他也很早就開始吃肉,也是因為plunket nurse一直跟我說要餵肉,才有好吸收的鐵質,我好容易被洗腦喔!因為我不喜歡吃雞胸肉我覺得很乾,所以我都買雞大腿(thigh),然後自己切小塊小塊給他,他現在可以吃指甲大小的肉,還有因為紐西蘭雞肉很貴,牛羊肉又不好咬,所以我還給他吃魚肉,魚便宜多了,而且更好處理,就水煮過後直接就可以吃了,連切都不用,厲害的是寶包還會自己吐魚刺出來,但請各位媽媽不要學,我是沒料到超市買的fillet居然也有魚刺,後來讓我餵的膽顫心驚!

anyway,一開始的時候因為他吃不多所以我還有做冰磚,可是像他現在食量已經變大了我就都當天才弄,或是一次弄兩三天份,冷藏就好,又比較新鮮!

但這都是我自己煮的時候,一開始做副食品的時候就想說,我整天在家也沒在幹嘛,寶包作息也很規律,不自己煮給他吃實在說不過去,畢竟我已經沒煮給他老爸吃了,連兒子都懶得煮那我豈不是個廢人嗎!(話說我現在當廢人也當的很開心)

可是當我們到教會或local play group去的時候,我發現紐西蘭當地的媽媽似乎在外出的時候都會帶嬰兒食物package,不是自己煮好的,超市就買的到,最常看到的是

1. Onlu Organic http://www.onlyorganic.co.nz/
2. Wattie's baby food http://www.forbaby.co.nz/Products/Wattie-s-For-Baby
3. Natureland baby food http://www.naturelandbaby.co.nz/Promotions

這三家,然後你看喔,他以下這個包裝非常方便!你基本上只要帶一支湯匙出門就好,蓋子扭開就可以直接吃,一點都不麻煩,而且像現在阿東會用吸管了,會吸+喝以後,我連湯匙都不用帶,直接帶這一包,蓋子扭開塞給他,他就會自己用吸的吸上來吃。
f4 

這種包裝都大概120ml,所以對他來說只是點心的量,如果要當正餐我也只給他當早餐吃,如果是午晚餐的話要吃到兩個package,一開始的時候阿東還完全不願意吃這種package food,害我驚嚇以為他跟auntie helllllllsa一樣歪嘴雞,加上我們又很常在外面晃,也常常週末會回基督城,為了大家方便一定要使用這個終極武器的阿,所以就一直訓練他吃,到現在她吃什麼都很開心啦,跟媽媽一樣好養

這些牌子都是紐西蘭牌,標榜純天然,made in NZ,不加任何人工添加物或防腐劑,也是BPA free,而且勒,他非常非常便宜!比我自己去買一堆東西回來煮還便宜很多,一包大概才台幣30塊吧,所以我現在都會去超市看,買一堆回家,主要都是買當早餐和點心吃的,阿東現在早餐是一顆酪梨,因為酪梨實在太便宜,可是當沒有酪梨的時候他就是吃這個,為什麼勒?因為他們都是很多種類的水果混和的阿,比我自己去買來弄的單一口味還好吃很多,早上起來又要忙著洗澡和弄他老爸的早餐咖啡,像我這種有起床氣的人早上根本跟行屍走肉一樣,哪有可能還像迪士尼公主一樣開開心心的弄給他吃,如果像這樣的包裝,他老爸也可以餵他,不用我在那邊一大早已經很不爽了還要伺候一老一小,多開心阿!

該怎麼說呢?花一點小錢(還真的很小)買生活品質(不生氣的老媽/老婆)不是皆大歡喜嗎~

誰說當媽媽就一定要這樣那樣,誰說當家庭主婦就一定要這樣那樣,如果沒有開心的媽哪來開心的小孩,沒有開心的老婆你下班回家會開心嗎?

真是感謝紐西蘭有這麼多好東西幫助全職家庭主婦,紐西蘭的媽媽們是非常注重生活品質的,也沒有人給他們「一定要怎樣」的壓力,看我的醫生就知道,plunket nurse也只是盡到他提醒的義務而已,說真的我沒餵阿東肉類他也沒罵我,比起台灣什麼都是媽媽的錯,從娘胎開始就是「你一定是怎樣怎樣」,不然就是「你一定沒有怎樣怎樣」,這裡完全塑造了一個母嬰親善的社會阿,難怪大家都卯起來生(也沒有),當初回來紐西蘭真的是對的,帶寶包出去大家就會開始說寶包好乖好乖好乖,即使他一直想跟隔壁桌約會的小情侶聊天他們也沒有生氣,甚至有一度寶包被說好乖到我懷疑他該不會因為常常摔下床腦子摔壞或是其實有自閉症,總之紐西蘭對小孩真是太友善了!

總之,他現在一坐到餐椅上就好開心,看到我在廚房就不會吵,而微波爐一丁丁叫就會開心的跳跳跳,這就是我要的快樂吃飯的寶包阿!寶包現在願意吃這個了,我要開始來搜尋哪裡可以買整箱,到時候年底回台灣就不用擔心了~~

arrow
arrow

    Bubs 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